雨界

一只萨摩耶,路过的人都可以来贴贴

鹊华文学社月练:诗人的死是生

时间的出口


头一年的暮春,那时我刚刚学着作诗,就孤注一掷地与万类霜天一同逝去,接着长眠了整个沉夏。


“死亡是个不论怎么耽搁都会到来的节日。”

“不是失去了生命,而是走出了时间。”

那时我念着这些话写诗,不可避免地写到了死亡。眼前突然出现一条看不到边的长廊,两侧立着许多门,我面前的一扇上写着我的名字。而我手里捏着一把钥匙。

低头一看,我已然佝偻着背。而这扇属于我的门后,就是属于我的应许之地。如果生命是穿梭时间的过程,那么这就是时间的出口。

于是我打开门,带着看樱花的心情。我笃定那是一片隶属春天的原野,而我是私闯秘境的不速之客。

忘记跟身边那棵洋甘菊打声招呼。我自顾自躺下来,温融融的阳光照着一个曾自诩为诗人的人。我慢腾腾地融化,就像诗里与大地长厢厮守的那样。洋甘菊告诉我,我融出的是墨色,在我的身体上译出一片明泽。她说,她们摇曳在那里,就像一首诗。


头一年的暮春,那时我刚刚发现时间的出口,就孤注一掷地渗进了纤细的花影,用悸动濡湿每茎草木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1)
热度(501)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雨界 | Powered by LOFTER